2008-05-18

[People] Pass by

  電影《新娘不是我》有一幕是Julia Robers和新郎兩個人忙裡偷閒,在遊輪的露台上談天。新郎轉述新娘的話,"If you love someone, you gotta say out loud, unless the moment will just pass by……"。說這句話的當口,遊輪正好經過橋下,橋的陰影逐漸覆蓋在Julia Robers臉上,然後移去,她的臉迎向艷陽,卻難掩落寞。劇情與場景的巧妙配合,讓人果真有一去不復的感同身受。The moment passed by…

  錯過總是令人惋惜。



  「身騎白馬抒情版」,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季》其中一位參賽者-徐佳瑩-的自創曲,以傳統歌仔戲的曲調結合流行歌曲慣用的和弦,加上她的聲音及詮釋方式,聽起來讓人覺得很享受。其中兩句歌詞讓我心頭一陣悸動,突然,我想起了他。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每年校際比賽,直系學長姊總是要負責帶下一屆的學弟妹,這是我認識他的原因。不可否認的,一開始我就對他有好感,雖然當時那感覺渺小到連自己也看不見,但也因此,他一個不經意的小玩笑才會被我無限上綱地放大了。於是喜歡和討厭交錯,默然的眼神追逐變成了一種表達方式。

  有時不經意地看到他,令人訝異的是,他居然已經定定地望著我。驚訝,讓我手足無措。一次,他在不該有他出現的地方出現,看著我向我正面迎來,我頓時整個四肢僵硬。事後回想起來,那個走路宛如踢正步的自己,實在令人發噱,我不禁揶揄自己:「噢~妳也會這樣啊,呵呵」。

  或許他對我也參雜著矛盾的情感?或許他也試過和我打交道,只是被我的彆扭給擋在門外?這已無從查證,也不需查證了。我只知道,那時的每一個瞬間,至今都讓我回味無窮。遺憾不是沒有,然而除此之外,我似乎更為自己的人生畫布上多添了一道不可思議的色彩而欣喜。如果我們的關係能更進一步,或許眼神的電波便不再那麼強烈。如果我們的關係能更進一步,或許無言的對話便不再那麼豐富。那樣的氛圍,難有,所以珍貴。



  一次和幾個朋友到加拿大旅遊,也許是即將入冬的關係,也許是那邊原本空氣就很清新,景物看起來色彩鮮明而飽和,果真就像幅畫一樣,不像台北,總是灰濛濛一片。那時大家三三兩兩站在一座木橋上,享受著四周山水的包圍,忽然遠方駛來一部小貨車。

  有人仍沉醉在美景之中,有人-例如我-,由於橋面不是很寬,所以特別留意那輛車,可以感覺駕駛減慢了速度,而且車窗沒關上,像是和我們一樣享受著山裡清新的空氣。我一直盯著它,直到它緩緩駛過我面前,我還愣了約有半秒之久。才一回神,也不知被什麼驅使,竟未經思考地就轉頭和一個朋友對看,兩人還不約而同以驚嘆的口氣說了一句:「好帥!」。呵呵~這個同時發生卻又出乎意料的舉動,讓我們兩人都笑了。原來是車上的駕駛實在是太有型了,酷酷的側臉配上運動型的太陽眼鏡,在這少有人跡的山區中,特別讓人感到驚艷。

  那一幕難得。難得是帥哥,更難得的是那一瞬間和朋友意念的契合。後來我們生活圈不同了,彼此也少有聯繫,甚至現在可能已經帶了點生疏,但是那一刻,在我心裡留下深深的印記。



  錯過總是令人惋惜。因為交錯的瞬間總是太美麗。拾起那份美麗,我滿足地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