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People] 是喜歡還是愛?

  寫了【學姐變了】那篇後,不禁讓我回想起求學時期的一些事。

  那時我剛畢業,有時還是會回社團看看,與其說是放不下心,不如說是自己還沒斷奶吧~呵呵。除了對社團的依賴成性,另外一個常常回去的原因是裡面有一個學弟實在是太可愛了^^。長得帥不說,還很聽我的話,他愛問我意見,我也因為一句話就可以左右他大小事、逼他改變行程而沾沾自喜。當時我甚至以為自己喜歡他,後來冷靜想想,不過是控制慾作祟罷了。而他習慣被控制,大概也和自己是老么又是獨子有關吧~那是種被人關心的證明。

  不過今天不談他,而是要談另一個學弟。為稱呼方便,姑且就稱前者為學弟A,後者為學弟B吧。只要我和學弟A一起出現在社團,常常就是焦不離孟。後來我發現學弟B也變得很粘我,剛開始以為只是社團幹部基於禮貌,對學姊特別招呼,我以前對學長姊也是這樣的,所以也不以為意。直到後來發生兩件事,我才驚覺不是那麼一回事。

  有一回他來問我問題,我教了半天,發現他仍堅持自己錯誤的方法,於是我終於耐不住性子動了怒,立即起身走出社團,火冒三丈。約末過了一兩個小時,我回到社團,發現他居然還乖乖地坐在那研究剛剛的問題,隨後還很高興地跟我報告學習成果。我笑了,口沫橫飛了那麼久總算有了回報。但也shock,個性這麼彆扭、自尊心這麼強的人居然禁得住被別人罵?因為我是學姊才逆來順受,不敢給我臉色看?總之我沒想太多,畢竟是happy ending。

  某天,社團大概有什麼活動,眼看太陽都下山了,社團人卻是愈聚愈多。學弟B本來還和我有說有笑的,但是隨著其他社員對我熱絡地招呼,他的笑容逐漸黯淡,沒多久便拎著包包說他要回家了,問我要不要一起離開。我雖然說好,但是社員盛情難卻實在走不開,於是和他表明自己還要再待一會兒。沒想到social一圈回來,居然還撇見他還在社團徘徊,我心裡暗驚:「不會是在等我吧?!」為此,我暗自祈禱事實並非如我想像,並且等他離開後我在社團又多待了幾分鐘,也特地繞了路。隔天,他一見到我就問我是不是在社團待得很晚,因為他在公車站牌那邊刻意錯過幾班公車,可是都沒看見我…。唉~

  學弟B既然粘我,喜歡我是無庸置疑的,但是至於愛嘛,應該也不至於,可能是缺乏被關愛的感覺吧,尤其在看到我和學弟A單獨在一起時,那種感覺特別明顯,爭寵…。自此以後,我就很少去社團了。我想長不大的不只是學弟,也包括了我自己,都已經畢業了,還這麼怯懦地沉溺於無憂無慮的懷抱,這麼地荒唐。

  是喜歡還是愛?亦或兩者皆非,只是用來彌補某種情緒的缺憾,或當作逃避現實的救生浮板?誠實地面對自己,也許答案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