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People] 學姐變了

  學姐終究還是變了。

  我認識的學姐,個性熱心、誠懇善良、單純爽朗、直腸子,喜歡幫助別人,甚至有時可以說是雞婆(也許是她需要「被需要」的感覺?),總之我挺喜歡她的。畢業後,她輾轉換了幾份工作,最後到了一家外商保險公司。當然,我也是她邀保的對象之一,只是我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有了保險,所以對於她的邀保,很抱歉沒能幫上忙。和她在幾次的談話中,我看到她在談論保險時眼中散發出的光芒,像是能夠幫有需要的人規劃保險,不但可以讓自己糊口,還可以盡到身為社會一份子扶助他人的心力,所以當時我也不斷鼓勵她,希望她能夠撐下去,因為這麼本持著服務精神又熱血的業務員實在是不可多得。

  最近終於有機會幫她介紹了一份保險,一來很高興能夠幫她忙,二來有這麼一個熱血保險業務員來為我家人服務實在令人安心不少,於是我們約了見面。三次「保戶與業務員」性質的會面,她和以前一樣熱絡,本持著良善幫別人規劃保險的精神還在,只是那個「熱血業務員」不見了,問她的問題一開始說回去再幫我查,然而最後總是無疾而終。我想起和她聊天的過程中,她轉述一句她同事說的話:「業績治百病」,這句話也為我說明了她改變的理由:煩了、倦了、怕了。不過至少她還沒變得勢利,為此我暗自慶幸。

  我一直相信當業務員是個很能磨鍊自己的工作,人際關係、說話技巧、金錢與精神的拔河、人我利益的決擇…。即使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棒,但是我從沒有勇氣去接受這樣的考驗,害怕到最後離預訂達成的自我相去太遠。她,很有勇氣。

  變,是常態,所以佛家說「無常」,這當然也包括一顆熱騰騰的赤子之心。也許這是歷練的必經之路,最終還是希望她能一本初衷,看山又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