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Event] 事先計劃的重要性

  四天前,也就是端午節過後三天,在Y拍上賣完了最後一組票券,真可謂是驚險萬分,就差那麼一點,就有賣家領先群雄帶領大家跳進了最後的割喉戰。作為一個旁觀者,只能說脫離戰場的感覺,還真是爽快啊~呵呵,老天保佑。

  打從四個月前,天氣稍回暖時,我就開始把手上多餘的票券出脫,那時訂的價格算是市場上的低價,但還是小賺了一些。別誤會,我不是貪這些小錢,而是不好意思壞了其他賣家所訂的行情。直到今日,這些票券的使用期限只剩一個月有餘,也開始出現賠本賤賣的現象,手上票券過多的賣家紛紛被逼得投入戰場,只求儘快售出而不要賠得太多,我心裡想:這明明是註明有使用期限的商品,又不是股票那一類的有價證券,你們為什麼不早點規劃呢?愈到期限,只要出現一個想要賤價脫手的賣家,行情也就可想而知了。

  記得五月份的一個星期五,我作了跟屁蟲,跟著老爸到經濟部要找一家公司的營業登記事項卡,隔週的星期三就要用。沒想到經濟部的人回說,我們要的資料要到經濟部的中部辦公室才能要得到,它的地點在南投。我們兩個聽了根本就是立刻傻眼,慌亂之中抄下它的電話地址,坐在車上想著該怎麼辦。

  回到家後,趕緊打電話給中部辦公室,他們的人居然說可以在經濟部直接申請,我燃起了一絲希望。再打回經濟部確認,又說不行。救命啊~曲曲折折地,搞得我一堆問號、心裡一陣狂罵…不就是一張紙而已嘛,需要把流程搞得這麼複雜嗎?明明是同一個公家機關,卻不能互通有無,難怪老是有人拿行政效率這件事來開力。雖然可以改用傳真申請,但是扣除週休二日、以及再從那邊郵寄回來的時間,能否在星期三前取得文件還是個大問號。這點到是老爸自己疏乎了,他原先只想到:「只要去經濟部申請就可以直接拿到文件」,所以也一來沒再確認是否有其他方法可行,二來也不急著入袋為安。於是老爸決定乾脆親自下南投,這也是最後、最不得已的辦法,還好還有其他事也必須在中部完成,就當作順便吧,不然只為了一張紙就大老遠跑一趟,實在是很…@#$%!@$。

  原以為很容易的事,原以為只要前幾天備妥就好,最後居然會出乎預料的這般曲折。藉由老爸這件事,我學到一個寶貴的教訓:絕對不能失敗的事,一定要提早規劃流程(包括B方案),並且提早實行,這樣才會有剩餘的時間可以補救,因為過程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簡單,凡事都會有意外。

  Y拍的朋友們,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