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People] 新聞哇哇挖–張德芬

  很久沒看新聞哇哇挖了,我總是喜歡兩位主持人的人生觀及妙語如珠。昨天(6/22)的來賓有一位據說是以前的新聞主播–張德芬,她出了新書,名作「遇見未知的自己」。我忘了談話的主題是什麼,應該是和憂鬱症有關吧,總之聽了幾分鐘後,發現我似乎沒什麼興趣,就轉台了。在節目剩下十幾分鐘時才又突然想起,於是又轉了回來,也沒看幾分鐘節目就結束了。所以以下論述有可能只是斷章取義,也許很片面,但就記了下來,作為以後的參考。

  一開始轉台的原因就是因為張小姐提到:「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我覺得這句話怪怪的,想反問她:您覺得嬰兒剛生下來的時候完不完美?人之所以不完美是因為有了比較、有了別人強加在身上的標準,並非真的不完美,人生不該是去追逐自己沒有的,而是克服這樣總是要和別人比較的心理,在我來說,那是捨本逐末,瞎忙。我想我個人比較偏好「完整」這個辭彙,所以也就轉台了。

  後來又轉回來,聽到她一個觀點,大意是:「宇宙間有種『最高智慧』,它會透過我們的肉體將其智慧表現出來,佛教謂之『無明』,所以主持人(指鄭弘儀)現在的妙語如珠,也許就是『最高智慧』正透過他展現」。現場來賓聽了哈哈大笑,畢竟互虧是這個節目的另一個特點。但我一聽,不禁皺眉,因為在我自己的認知上,所謂智慧是靠意志培養出來的,也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他歸他,我歸我,他也許可以指導我,但他不是我,正如我們人類沒辦法影響其他低等生物自發性的本能一樣。信仰宗教是為了心靈的寄託、是為了尋找一個守護者、一個導師,而不是為了穿鑿附會。我並非無神論者,但是將本身的善與惡都推拖給不知名的力量,實在有點不負責任,雖然張小姐的本意應該是指做人要虛心、要謙卑。再換個角度來審視她的觀點,人之所以為惡,難道也是因為宇宙間有種『最高邪惡』透過我們的肉體在展現他的力量嗎?嫉妒、說謊、貪心、基於恐懼而對別人的攻擊…這些都不是我們自己的意志,我們都是無辜的?

  接下來她另一個觀點讓我近乎火山爆發,大意是:「人與人之間,磁場相近的就會聚在一起,所以聰明的人會遇到聰明的人,每天覺得生活苦悶的人就會遇到另一個也覺得生活苦悶的人。因此這世上沒有受害者,因為就是本身有這樣的磁場才會吸引到別人想來傷害他。例如受到家暴的婦女可能是因為言辭過於犀利等等的」。Oh~My God!我知道張小姐的原意應該是人要改變環境就要先改變自己的心境,可是她最後那一句話聽來好刺耳啊!為什麼我會反應這麼強烈,因為當天就有一則新聞是一個夜歸婦女在距離便利商店不遠處就被兩個囂張歹徒強行擄走還慘遭性侵。所以聽到張小姐的言論,我瞠目結舌,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一字一句,那無疑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你可以告訴受害者說這世上沒有受害者,因為那是上天給的試煉,或牽強一點,說那是前世種的孽,但是可以告訴他說那是因為你和加害者磁場相近的緣故嗎?這不是在變相指責受害者說「一切都是你的錯」,有是理乎。

  其實電視節目來賓的侃侃而談看看就好,本來就是多元的邏輯成就了許許多多的獨特個體,才有了現今多元的社會,我的反應之大其實也是出乎自己預期。只是我覺得身為一個具有心理諮商師執照的作家,更應該有其社會責任,再說書不只是用來抒發或簡視自己的人生,那寫寫日記就可以了,書還有教育他人的意含,尤其現在不分男女都這麼注重自我提昇的狀況下,既然新書的名稱又是「遇見未知的自己」,而非一般的言情小說,那麼我會期待作者本身的人生觀、價值觀、甚至道德觀,都能有一定的領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