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Event] 2007高雄之旅

記載2007年6月17日~19日的高雄之旅。

第一天 6/17–端午節前兩天
  小甄因為同學歸寧宴要南下高雄,約我作伴,我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原因無他,就是想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每天關在這裏感覺生命的火焰正在垂死掙扎,都快窒息了。出門前才發現相機的充電器不知擺哪兒去了,唉~沒帶相機,就用行程表交代吧。
(特別標記處是遊記或有感而發,不屬行程表,只是列在一起圖個方便。)

07:00~11:00

約在交流道口,順道去買兩人的早餐,上路。(不過對小甄來說,他的旅程開始於05:30)

11:00~12:00

到宴客會場外,小甄小睡片刻,我則去便利商店影印一份市區地圖,以備不時之需。

12:00~14:30

白吃白喝

15:00~17:30

小甄趕場去表演,我獨自遊愛河(七賢橋–中正橋–高雄橋的河東路)。

頂著南台灣的艷陽,就為了看從未一見的賽龍舟。這次活動的名稱是《2007高雄市尬龍舟慶端午》,一連舉行四天,這一天正好是第二天的預賽,白天(下午)是競技龍舟,晚上是傳統的民俗龍舟。

整個場地以中正橋為界,北往七賢橋方向屬於後場準備區,可以看到選手們小心翼翼上船的模樣;南往高雄橋方向則是前場比賽區,有浮球將河面劃分為四個水道,第四水道是其他水道的兩倍寬,其外側則作為龍舟回航用,比賽的長度為500公尺;中正橋下的前場側設有裁判區作為出發點,每個水道有各自的工作人員,負責為龍舟定位,裁判則拿著大聲公發號施令。

第一次看龍舟賽,而且還是競技龍舟,讓我覺得整個人很亢奮,尤其是站在中正橋上看選手準備出發、以及回航行經裁判區向裁判舉漿致敬的模樣和吶喊聲,個個精神抖擻、活力充沛,感覺每個人都像我頭頂上的那顆大太陽,是那麼樣的閃亮、那麼地耀眼,相信對這些選手來說,參賽的點點滴滴日後一定會變成鼓舞人心的回憶,挺令人羨慕。

一個小慶幸:好險事先有準備一枝晴雨兩用傘。
一個小驚奇:愛河裡的小魚原來這麼多。
一個小疑問:為什麼龍舟的鼓聲每個都這麼破?
一個小缺點:司令臺跟不上比賽進度,離裁判區愈遠就愈搞不清楚是哪個隊伍在比賽。
一個小心得:在團體活動時,整齊劃一才是王道。

17:30~19:00

腳走到快破皮了,想好好讓腳休息,於是決定走到事先調查好的公車站牌–高雄市議會–等公車,但高雄的公車…實在不好等啊,路線很多但是班次不密集,而且路線還和原來預想的不一樣,啊~我還不如一開始就撐著靠兩隻腳步行至下榻的飯店還比較穩當。算了,總算是比從愛河走到飯店稍近。

19:00~20:00

在床上躺了一會兒,在腳後跟貼上OK繃,兩隻腳的精神又來了。準備去看夜間龍舟。

20:00~21:30

從飯店出發往愛河前進,一路悠哉地走走逛逛,沒想到抵達目的地時,夜間的龍舟競賽已經結束。夜間的愛河似乎人氣更旺,人山人海好擁擠啊,聽到旁邊一位媽媽說她八點多到時就沒看到了,我心裏一陣狐疑,倒底有沒有舉行呢!?總之失望了~因為從沒看過夜間龍舟,不過聽到那位媽媽說的話,失望程度減輕了不少。

21:30~22:30

不甘心,所以繼續遊愛河(中正橋–河西路–高雄橋)。

河西比河東熱鬧的多,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也許是高雄故意要經營「左岸」人文薈萃的形象吧。沿著河西,若不把Coffee Bar的現場演唱算在內,先看到的是一個看似16歲的小男生拉小提琴,旁邊有keyboard伴奏,小小年紀就拉得不錯讓我挺驚訝的。還有長笛配keyboard、古箏solo、一個約莫國小年紀的女生穿洋裝唱著流行歌…

讓我印象最最最深刻的就是河西路的盡頭兩個穿著印地安服飾的外國藝人,當時他們正好唱著電影《大地英豪》裡的一首印地安歌曲,天哪~怎麼這麼好聽!這也是吸引大批人圍觀的原因。我心裡暗自慶幸因為自己沒看到夜間龍舟的不甘心所以多走了這半圈,不然也許就沒有這樣的耳福了。

他們的樂器很有趣,一個外型及吹奏法很像中國的蕭,開孔前六後一,但音色迥異,另一個像排簫,但管子很長,爆發出來的聲音很沉、像極了幽谷中的迴音,地上樂器盒裡還擺了其他的樂器,大部份是其他調性的簫,其中一個像是牛角,記得還有一個掛在麥克風架上,直吹,短短的,約一個拳頭長。我和其他人一樣,佇足在他們四周久久不肯離去,直到確定表演結束。

22:30~24:00

想到距離飯店還有一段路,決定在高雄橋遙望近在咫尺的真愛碼頭與傳說中的觀光遊輪,就直接沿五福四路回飯店。五福路規劃得比中正路還好,道路、商店招牌都很整齊,而且不像中正路的圓環到處都在施工。沿路經過國軍英雄館、高雄女中、城市光廊,走到城市光廊時剛好聽到台上Band的最後一首歌–如果還有明天Remix版,激情的吶喊讓我覺得果然不虛此行啊~再往前走是一些名牌的商店,還有大型百貨公司–大立伊勢丹,整個感覺很像是台北東區,如果不是當時已晚,一定是熱鬧非凡吧。終於,我又累又興奮地走回了飯店,那時已經是十二點了。

00:00~00:30

休息

00:30~01:30

逛六合夜市,吃宵夜、夾娃娃。老實說,已經走了八個小時的我實在有點疲累,但是難得來一趟高雄,而且小甄又很可憐都沒逛到,我就硬著頭皮上了!在夜市才走到一半,我就覺得從小腿肚一直沿伸到腳底板整個很僵硬,尤其是足大趾本節處的腳掌幾乎難以履地,好險沒抽筋。

小甄是夾娃娃高手,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找尋獵物的表情,老實說我還真有點被嚇到,說話語氣堅定卻不看人、目露凶光,就像小兄弟準備出門幹架。他站在機台前仔細物色,只要下手,總是能讓夾子很精準地落在標的物上,可惜店家老闆魔高一丈,故意把夾子調得很鬆,他也就這樣殺氣騰騰地一台試過一台,直到他認輸步出店家之前,我彷彿看到了一個陌生人。

小甄消化系統不錯,相較於脾虛而不能大吃大喝的我,他可是有口福多了,也因此到了夜市對於他來說是如獲至寶,他是不會放過這些小吃攤的,而我雖然整個下午都在走路而且晚餐也沒吃,但卻一點也不餓,反到有些脹,更何況我習慣不吃消夜。兩個人配在一起這下慘了,他突然提議要喝杯果汁,我舔了舔嘴巴也似乎有點渴,但又希望回飯店後可以完成我們兩個長久以來想要尬啤酒願望(剛好拿王建民的比賽當下酒菜),但對我來說這兩者必須擇一,不然五臟廟無福消受。這時他居然冷不防又擺出不久前那張夾娃娃的殺手表情、用冷淡的目光和語氣說「你自己決定」,言下之意是「不干我的事」,我感覺心裡不太舒服,也醒了,當下決定先來杯西瓜汁解渴還是比較妥當,啤酒就再看看五臟廟的意思吧。

我猜想也許小甄是期待他人做事不要拖泥帶水、要當機立斷,就算他本身也是左右別人下決定的因素之一,一旦做了決定,結果都應該由做決定的人自行負責。嗯…即使心裡不舒服,仔細想想,這也許正是我這個老愛在意別人的苦主該好好學習的地方也說不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如果自己明明沒有半分要左右他人的意思,卻成了影響別人決定的因素,一來無奈–因為別人要怎麼想從來不是自己所能控制,二來無辜–因為到頭來居然要為別人的決定感到自責或虧欠、甚至被怪罪不知感恩。這樣不是負擔很大、動輒得咎嗎?

雖然認同,但也必須說這個想法有一個盲點:伙伴不適用。在講求互相配合的情境下,「不左右他人的想法」似乎是有點唱高調而且不負責的說法,不是有一方被迫配合而且還吃了啞巴虧,不能說「我是配合你的」意圖申訴,再不然就是兩個人一個往東、一個往西,各自朝自己原本最希望的方向前進,那麼試問一開始又何必同路。

01:30~02:00

看電視,等小甄洗澡。本來帶著消夜趕回飯店,是為了準備要看王建民比賽的,因為我記得體育台的預告時間是6/18 01:00,誰知…轉來轉去就是沒有。

02:00~03:00

把消夜配啤酒克光,啊~啤酒好香甜,心裡好苦澀啊。

03:00~03:40

洗澡,並且為小腿來個馬殺雞,好好撫慰它們一天的辛勞。心裡暗自慶幸平常有在游泳訓練,不然一定很慘。嗯~這一天最可惜的就是沒帶相機和計步器,應該破記錄了吧!



第二天 6/18–端午節前一天

09:00~12:00

平常都要睡七個小時以上的我突然驚醒,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轉開電視找體育台。噢~果然有轉播,可是已經是第五局了,恍然大悟原來電視台是七點才要開始轉播啊~被玩弄了!結果雖然看到了洋基比賽,但是睡眠不足,頭整個昏昏沉沉的,只記得王建民送出了十次三振。接近十二點時接到櫃台打來的一通電話,很有禮貌地說「請問您今天要續住嗎」,弦外之音就是「退房時間已到,快滾出來吧」,我們兩個趕緊打包好,就乖乖滾出來了。

12:00~14:00

我告訴小甄愛河在比賽龍舟,問他要不要也去看看。所以我們打算在愛河附近吃頓中餐,誰知光是找車位就繞了半個小時以上,小甄還順便做他的懷舊之旅–在國軍英雄館和高雄女中前拍照,證明「到此一遊」。中餐很讚,是一家韓式料理店,名叫「石鍋娘」,我點的是咖哩泡菜,咖哩不但香,還中和掉泡菜的辣,差個椰奶就有泰式料理的感覺了,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吃一次。

14:00~15:00

好歹昨天遊了一下午的愛河,所以就充當導遊帶小甄走走。

小甄沒走幾步路就開始該該叫說太陽好大,搞得我的興緻直線下滑,遊伴怕太陽(搞什麼啊~來到南台灣居然怕太陽,還不帶防曬乳、不帶太陽眼鏡,好險我有帶陽傘…Orz),就連龍舟競賽的內容也似乎沒有昨天的激烈,讓人提不起勁。即便如此,我仍舊依照昨天的經驗告訴他哪邊有哪些有趣的東西,也算善盡本份,他像是聽到旅遊計劃般,不耐地說「自由就好,隨興比較重要」,我自忖我導遊的任務該結束了。好吧,該看的昨天我都看過了,現在縱容你的自由也沒啥不可。只是這不就是昨晚六合夜市的翻版?我的百轉千迴又重新浮現,萬一今天是我們來高雄的第一天,萬一為了配合你的自由,我除了屈指可數的幾場龍舟競賽什麼也沒看見,那麼試問我的自由又在哪裏?我聽完他那句話,只回了他說「自由是有條件的,除非你是一個人」,隨後就由他了。

看他拍照拍得挺開心,我心裡默默地為他嘆了口氣,原來出來玩只是為了充實部落格裡面的內容而已嗎?我覺得享受生活似乎不該只是這樣吧。算了,反正他這次來高雄也志不在此,只是為了不得不出席的喜宴、表演、順便懷舊,又或者在懷舊之外多添另一筆到此一遊,好藉由部落格召告親友一個充實的假像,太陽太大是藉口,喜歡隨興是也藉口,實情是過於渴望某份專注而且絕對的愛,所以不相干的事變得沒什麼好在乎,讓他決心自我,謝絕一切牽絆。雖然孤獨的自我才能讓人明瞭自由的真義,然而對於一個用圈圈把自己框住、嘴巴卻說自己喜歡自由的人,這是何等的諷刺?

想起五月中旬時他曾邀我一起去澎湖自助旅行,但是接下來他要出國工作,沒辦法參與行程的安排,所以他說這些就全權交給我來辦,到時他就跟著我跑就對了。一心想往外飛的我也很阿莎力一口答應,於是我用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把一個不熟的地方摸透、再著手規劃行程。在行程表及預算表整個出爐後,我儘快和他取得聯絡,並且告訴他要去的話要趕快決定,因為六月中旬以後就會進入澎湖旅遊的旺季,該訂的都訂不到了。可是,我得到的回應真的很令人遺憾,他不是和我討論行程安排的優缺或哪邊的行程該有所增減才會是他比較期待的,而是第一句話就冷冷地用三個字來塘塞,他說「太貴了」。我當場無言以對,心裡一陣○○╳╳,我抓的價格和旅行社的差不多,當初說要去對這點就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再說一樣的價格不但可以走自己想要的行程,而且還比旅行社多了一天,這樣已經是相對的便宜。而且是真的覺得太貴了嗎?太貴可以刪行程,或者乾脆再多加個一兩天來平均交通費,重點在於是不是真心想去。更何況請記得提出這個邀約的人並不是我,我看不到一個提議者該有的主動積極。噢~心裡的不舒服不算,我花去的時間誰還我?

小甄的隨興強暴了我的熱情,頓時覺得對這個人好失望,瞬間還有點腦門充血的感覺。我知道,他只是不喜歡因為牽絆所帶來的痛苦甚至是歉疚,並不是不願意體貼別人,所以我才會一再讓他的強勢與霸道、任性與自私輕易得手。但在這世上誰不受苦,這實在不是一個耍任性的好理由。我記得討論澎湖行程的那天聊著聊著,我突然對他說「我在測試對你忍耐的限度」,不僅指他對特定事物的過於專注,也包括了他本身隨興的態度對我造成的困擾,但我並沒有對他明說,因為我知道他不是個壞人,除此之外,我也正學著如何和一個強調自己喜歡自由的人相處,又或者該說是學著如何和一個口是心非的人相處,畢竟人活在世上就是要來做功課的,而且身邊的人或事都是能夠讓自我提昇的課題。若非不得已,我想好好完成,成功地拿到每一個學分。

15:00~16:30

由高雄出發,往嘉義去他的母校順便找室友。

16:30~17:30

傍晚我們到了他的母校,很漂亮,自然而幽靜。那是他的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我就讓他獨自站在校舍前一個人慢慢品嚐,盡可能不去打擾他。

17:30~18:00

下山加油。順便繞去大林糖廠,沒想到…已經拉下鐵門了。我們兩個眼巴巴地望著窗內兩個阿姨正在打掃,好想叫她們行行好,來開個門,不麻煩,兩枝冰就好…

18:00~20:00

找小甄的室友和他新婚的另一半,四個人一起去嘉義市區吃飯。雲泰料理,不錯吃。新娘的另一半原本計劃坐十點的客運回台北,因為隔天要上班,但為了怕小甄開車太累,一起開夜車在路上好有個照應,決定把客運的票退掉,凌晨再一起上路。

20:00~24:00

到小甄室友家作客。

他室友養了兩隻貓,一隻總待在籠裡靜靜地觀察四周,一隻好動、愛撒嬌,很像小鳳家的那一隻。

小甄像小孩一樣嚷著要看他們的新婚照片,我也就順理成章地成了跟屁蟲。那是新娘子自己用軟體花了一個禮拜作成的特輯,沒想到看著看著,小甄慢慢意識模糊、忽睡忽醒,大概是開車很費神的緣故吧,於是原本作為陪客的我就跟女主人聊了起來。第一次見面就這樣聊個沒完也真少見,不過話題也大多圍繞在他們結婚的過程,我是讚嘆聲連連。誇他是個認真的新娘子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除了特輯,他從如何找婚紗公司、如何在跨入婚紗公司問到價錢後還能全身而退、如何講價、如何要求到最多套的禮服、如何在拍完婚紗看到美美的照片後不被婚紗公司一堆花悄的方案洗腦–愈洗花愈多,…種種細節,到現在已經是婚後一個月了,居然還記的一清二楚,簡直可以直接開個補教班授課了。

當然他也遇到了所有新娘子都會遇到的瓶頸,例如家人的意見,例如兩家人的衝突與誤會,例如某部份花費該歸屬男方或女方,例如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為婆媳關係帶來的傷害,例如認識多年的枕邊人一夕之間變得陌生…,而他最大的體會是娘家如靠山,面子裡子都一定要作足,將來在婆家才會得到尊重,這一點他真是點滴在心頭,啊~真的是有苦有樂啊!我相信他一定受了極大的委屈,才讓他有感而發地對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吐露心事。但我也相信他會幸福的,願意奉獻自己又這麼認真的女人,老天又怎麼捨得欺負。

00:00~03:00

我也累了,但環境陌生沒安全感所以不想睡,隨手抓了一本書來看。小甄睡到一半自己又醒來跟我聊天,是怕我無聊嗎!?一個自私的小孩會怕我無聊嗎?這我得好好想想。



第三天 6/19–端午節當天
  照理說,這所謂的「第三天」其實根本不在高雄,所以應該不算是高雄之旅。但是這一天其實也是高雄之旅的延續,一來若不是前兩天去高雄我也不會這麼累,還需要一天來平復,二來前兩天是看龍舟,而這第三天正好就是端午節,所以就寫在一起嘍~

03:00~07:00

由小甄室友的老公開車,沿途經過泰安休息站,下來伸伸懶腰,天空逐漸發白。沒想到居然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看日出,但是接下來就很不好意思了,坐副駕駛座的小甄睡著了,後座的我也睡著了…真的真的好歹勢哦~讓他一個人開車沒人聊天就算了,居然還睡著,還讓他面對著旭日東昇的刺眼光芒開了好長一段路,如果我是他,一定心裡是…*#!$!@

07:00~08:00

小甄送我回當初相約的交流道口。沒多久,我終於到家了。這裡一定要寫一下為什麼端午節明明放假卻一定要趕著開夜車回來?答案只有三個字:怕塞車。可是好累哦,想必開車的人一定更累吧!我本來就習慣「早」睡,第一天出發之前也只睡了一個半小時,總計這一趟高雄之旅大概只睡了九個小時,所以回到台北後幾乎是兩眼發直,不再愛睏,但腦袋也似乎不動了,呈現當機狀態–失神。

08:00~13:00

回到家,我行李一放下,就背著隨身包前往早餐店。到家也是直接把隨身包往床上一丟、把早餐啃完後,就再也沒力氣洗澡,管他三七二十一,就躺下去了,但是昏昏的、睡夢中又意識到自己沒洗澡就上床睡覺,所以也沒睡好,一下又醒了過來。

這下醒來可真的是清醒!因為赫然發現我放在隨身包內的錢包不見了!!我的心裡不斷地出現一句又一句的自問自答:怎麼可能,我連去外地都沒把錢包弄丟,回到自己的地盤居然丟了!明明買早餐的時候還拿出錢包來付錢的不是嗎?難道是買早餐的時候被偷了?還是我亂丟?…我嚇得東翻西找,但是早上失神中的我偏偏很多片斷零星的記憶呈現空白。我好難過,好幾次想衝去早餐店問問看有沒有撿到錢包,可惜店家當天已經休息了,雖然裡面COCO不多、證件重辦就好,但是對自己的糊塗真的是久久不能釋懷,我被天兵附身了,嗚~。

媽媽安慰我,叫我去向家裡的神明拜拜,說也奇怪,拜完後我就腦中靈光乍現:會不會是我在睡覺的時候踢到床底下去了?一看,果然。苦笑中的我不禁想:到底是神明顯靈,還是我既天兵又聰明…

13:00~15:30

幫忙拜拜、祭祖

15:30~18:00

看到體育台重播昨天早上王建民的那場比賽,或許是從第一局開始看的關係,或許是腦袋似乎比較清醒,終於感受到了Tiger Wong K功的威力。只是看著看著,眼皮有如千斤重,眼前電視有兩台。我第二度爬上床,最後又是沒洗澡這件事把我叫醒,人的潛意識果然是很可怕的啊~

1800~?

看到晚間新聞才知道端午節中午可以立蛋的這件事,也突然想起我本來還打算去碧潭看划龍舟的這件事,哈哈,忘光光。今年端午節就在謝神與昏沉中渡過~也算是個難得的經驗嘍。